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你就是品牌—Ed Lu的品牌五四三

品牌化是當前各個企業、產品經營的一大重點,彷彿有了品牌就能無堅不催、屹立不搖,不過究竟誰能告訴我品牌是什麼?坊間一托拉庫關於品牌的書籍、講座…講得煞有其事,但就算你能說的一口好品牌,實際去做又未必是這麼一回事吧?符合台灣市場現況、操作品牌的重點到底為何?別急別急,我們這就為各位邀請到(其實他的座位就在我旁邊啦XD)DotFuns的產品企劃Ed Lu,來和大家聊聊關於品牌的五四三(指的是他的甘苦談哪,那些枝微末節的非大道理,往往也最值得參考!) :他遭遇的挫折、他的成就感、他面對解決的方式,活生生血淋淋地和大家分享。咱們有請Ed Lu登場……來賓請掌聲鼓勵~~~


Q:你現在最討厭的詞應該是「品牌」這兩個字吧?
L:已經聽膩了。

Q:這個說法…在你現在待的「品牌形象設計公司」裡頭,應該是種大不敬的言論吧? (哈哈哈…)
L:啊妳要聽我說完哪,採訪完妳才會知道我為什麼這樣說啦。

Q:哈哈哈~~~好啦好啦。你曾經有的「品牌經驗」有哪些?
L:之前待的公司品牌歷史都還蠻久的,像FILA、P.Mauriat(編按:北美、歐洲知名之薩克斯風品牌)…那時負責產品企劃、產品開發相關工作,要去預估明年要賣怎麼樣的產品(怎樣的產品才賺錢)來達到營收目標、和總公司的經營政策配合。

Q:從你原本接觸的品牌的領域(運動用品),到現在的DotFuns是做創意商品,在著手進行的過程中你覺得這之間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L:有很多東西完全都是新的嘗試,像是產品的規劃,以前要接觸的材質會比較固定,如:布料(運動服裝)、橡膠大底(鞋類),但現在因為開發的是創意商品,材質的運用上就會更多元,這些都是要重新去了解、接觸的;還有現在在做的產品也會比之前做的產品在造型上有更多可能性(DotFuns發展的辦公室用品、旅行用品、文具小物有許多可能形式,而相較衣服、鞋子…絕大部分還是依循衣服、鞋子的固定形式)。

Q:那麼這些新的嘗試會是你目前工作上面臨到最困難的點嗎?
L:其實不會耶,這反而是在DotFuns好玩的地方,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產品…只是「做任何想做的產品」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需要一個能把它們做出來的團隊(這個重點還有個先決條件就是市場面、消費者端的考量啦)。

DotFuns首波創意商品-干樂

Q:看來產品這一塊,有了過去的經驗再加上興趣,其實對你不是太大的難題。那麼產品和品牌之間的連結呢?
L:什麼事情都是從零開始做起的,再厲害的品牌也是從「無/不會」到「有/會」慢慢累積。沒有人一開始就會做品牌,但我還蠻努力的,會和公司內專業的品牌企劃討教、看書找資料、聽講座…

Q:關於品牌的資訊老實講有些很實用、有些很浮誇,其實也難怪你會說「品牌聽了很膩」這樣的話。現在你怎麼去看待那些資料?
L:對品牌有了了解、也實際操作之後,你才會知道產品之前的根本、也就是品牌的精神是很重要的,但是一時間當你真的獲取了這麼多「有關品牌是什麼」的資料,來自各方的說法反而會讓人無所適從,每個人的意見都不一樣啊~最終還是要知道「做品牌」說穿了還是在「做生意」,是種買賣的行為,就是要把東西做好然後賣出去,不然說這麼多大道理也是沒用。 (很中肯!)

Q:現在再去看那些品牌資料還會覺得煩膩嗎?
L:更煩更膩了… (哈哈哈哈哈~~~何況你還在一間「品牌形象設計公司」咧…)因為我覺得做品牌其實沒有那麼複雜,太多學術的理論、太多書本字面的解釋其實並不能幫助你「真正去做」品牌。還是基本啊,你做出怎樣的產品、你怎麼把它賣出去。

Q:好吧,那簡單來說、不複雜化,對你來說品牌是什麼?
L:比方說一個產品,你覺得它很好看/很好用、你覺得它值多少錢,你在商業的操作上就要讓它呈現出符合甚至超過那個價值的樣子。而品牌就是去做到這個價值觀、審美觀的傳達或說服。

Q:不過這所謂的價值觀、審美觀,不是誰說了就算、胡亂鬼扯也能成立的。要能被消費者認同和支持的關鍵在於什麼?
L:這就要看你對你的市場夠不夠了解,然後和你想要訴求的精神和風格怎麼達到平衡。簡單說,就是看到市場的機會點,然後用你深信的精神、態度和風格去把產品做出來,當然不是憑空想像、強迫推銷。

Q:所以回過頭來說,儘管聽得有點膩了,但品牌還是重要的。
L:當然,品牌的重要性是你要找出這個品牌的信念到底是什麼,也就是前面講的價值觀、審美觀的確立,去和你鎖定的市場達到平衡然後溝通。這樣聽下來,品牌雖然是個虛擬的東西,但確立了你的信念、精神,你後面做的產品、行銷手法才會是紮實的。

Q :如果現在有一個人和你說他想要做品牌,你給他的建議是什麼?
L:”You are crazy”!

Q:哈哈哈哈~為什麼?因為很辛苦?
L:我不會先問他對品牌了解多少,而會問他真正喜歡什麼、相信什麼,那些是你未來要傳遞給消費者的,先搞清楚那些才有品牌可言。

Q:所以說做品牌的這個人或這一群人,他們對自己的了解很重要,得要非常清楚。那你對自己很瞭解了? (問的很挑釁喔>.<)
L:是的(超肯定…很敢講嘛) …也不是啦,是來到這家公司以後越來越清楚、對自己更了解…不過也是被逼出來的啦(工作的本身也是一種成長) …上次在展場(編按:台北國際設計大展)朋友看到我說我變憔悴了… (屁啦!)不過我回答她說:「我每天都有吃飽」… (哈哈哈哈哈)其實我覺得就是你要做你真正喜歡的東西、表達出你真正的熱誠,就好像巴菲特講過他就是一個普通人而只是去做他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他喜歡研究數字,所以每天就做這件事情,就這樣而已,他說撇除數字這件事,他就跟其他人一樣笨,他的厲害是來自於他每天都在研究數字,反覆做了幾十年而累積出來的能力。


Q:做個小結好了,你認為到底做品牌是怎樣的一回事?
L:business!這種business是藝術和科學的結合(我發誓這是他自己講的) !藝術,像是產品、廣告、圖像、文字…這些都是比較感性的,科學的部分就是你要怎麼去銷售,例如要賣幾個才能平衡成本、要鋪幾條通路…這就是我講的科學,去把藝術和科學結合在一起,你就會很無敵了。


Q:現在很多人都在講品牌啊,講一堆花俏、ㄏㄧ ㄏㄨㄚ(台語)的訴求,這樣的人做出的品牌有可能會成功嗎?
L:若是那個講的人本身就是很花俏的,他的品牌還是有可能成功啊。因為有很多人只是裝出來、裝的很像那麼一回事,但若他是真的花俏、做的品牌也很符合他的花俏,那也是可以啊…不過我相信他內心是很空虛的(哈哈哈) ,到老了之後他會感到很內疚…他會發現:「原來我是這麼表面的人」。

Q:你自己「個人」未來想做怎樣的品牌呢?
L:我很想做一個品牌,它的精神是”relax, don't have a cow”,這個品牌的商品都不會是那麼完美,比方說縫線不會那麼精準、尺是歪的,有那種不修邊幅的感覺。

Q:現在市面上還蠻多這種手作感的商品啊,你的品牌和他們的哪裡不同?
L:他們還是做的很精緻啊,我的縫線有可能是…一拉就會壞掉的(哈哈哈,降誰要買啦!) ,然後若是有人拿壞掉的東西來和我吵,我就會說:”relax man, don't have a cow”我幫你修…

Q:(笑到不行)你這樣是詐騙集團吧?
L:不是啊,我要表達的是「你這個人就是品牌、品牌代表你這個人」,就像relax是我的態度、我覺得很多事情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當然啦,商品還是會有基本強度,不會那麼容易壞掉啦。


延伸閱讀:
名象人你是誰—Ed
DotFuns官方網站


(Interview/Text By Amber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