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傳統美味,新鮮包裝!- 幸味村冷凍食品_包裝設計

ebg分享案例:
幸味村有限公司冷凍食品外包裝

案例簡介:
幸味村有限公司承襲著隨著國民政府來台、多位大陸傳統點心師傅的手藝,並成為台灣蛋餅皮的始祖;歷經生產方式的變革、原物料的上漲,至今仍堅持傳承前人智慧,每張餅皮均遵循古法,並在製造過程中融入現代科技,成為各大超市中,深受消費者信賴、喜愛的冷凍食品品牌。此次名象品牌形象設計公司接受幸味村委託,設計其冷凍食品的外包裝,需考量該如何將傳統好滋味以現代的視覺語言呈現給今日的消費者,在賣場眾多制式包裝中能被認明,也展現名象袋裝設計的功力。

設計重點:

香蔥芝心帕芙、香酥蔥抓餅


食品包裝的重點之一,是要以視覺表現出食品的美味。在這兩種「香蔥」口味的產品上,我們分別以奶白、青綠,呼應這個食材的自然色,主視覺則為生動、誘人的加熱後食品圖像:「香蔥芝心帕芙」呈現內包芝心的牽絲樣貌,與烤得酥黃的餅皮呈現一軟、一酥的視覺感受;「香酥蔥抓餅」圖示著餅皮加熱膨起的狀態,嫩黃、焦脆的餅皮上鋪有點點細蔥,陣陣的熱氣和香味彷彿撲鼻而來。

除此之外,「香蔥芝心帕芙」左上角加上了義式鄉村的手繪圖案,與包裝封口的金、白格文,凸顯此產品為異國經典口味;「香酥蔥抓餅」包裝底層與封口的綠白格文,則營造出此產品的懷舊氛圍。包裝另有能透視實物的透明部分,讓消費者能看見產品的完整性、保鮮度。

宮廷綠豆鍋餅、宮廷紅豆鍋餅


這兩款口味我們選用了紅色為主色調,包裝底層並有淡淡的龍騰圖像,搭配左右兩道黃色的中國風飾邊,完整傳遞產品的「宮廷」概念。匾額般的產品名稱,使用書法字體落款。產品實物圖放置在包裝正中央,展現大方、端正的氣度,圖像並揭示餅皮內層豐富的餡料,呼應包裝文案「…經古法製成養生而濃郁的綠豆簧」、「融合香醇麥芽製成的超綿密豆沙餡」,實實在在的內容,眼見為憑。


在設計完稿、輸出包裝後,我們實際走訪了賣場查看這幾項設計的陳列效果,果然在眾多商品中較為醒目。儘管是傳統食品,儘管是擺放在大賣場的陳列架(冷凍櫃)上,產品包裝仍舊是不能掉以輕心的一環;有設計的包裝不只能從眾多競品中突圍,消費者也能藉此看出生產過程和食材選用的誠意,將生產者的用心與良心,從製作端到消費端,一貫完整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