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堅持,可以不只是美味--摩斯給你記憶裡的幸福


早晨,若是有充裕的時間,總是很喜愛去買份MOS的早餐,為忙碌的一天補充好滿滿的元氣與營養。儘管,路程並不順路、取餐並不快速。

一早的MOS,窗明几淨、舒適愜意,柔和的背景音樂與溫馨內裝讓排隊等候取餐的我,少了不耐與煩躁,卻多了一份環顧四周的悠閒心情,而這,更是平常趕著上班打卡難以出現的心情啊。看著服務員不急不徐的備餐動作與輕柔的聲調,不同於美式速食店的隨性與嬉鬧,服務員的教育訓練,顯然落實得十分徹底,很合乎MOS溫和誠懇的品牌個性。

櫃台旁的展示台上,除了展示一些口碑不錯、包裝可愛的MOS產品外,斗大的「MOS LATEST NEWS」吸引了我的目光。什麼時候MOS也出了報紙?我心裡納悶著。好奇地翻閱了一下,封面可愛、且帶點生活感的日式手繪插畫相當討喜,一如貫有的設計風格;內容除了有產品新訊、折扣優惠、會員訊息等資訊外,最令我感到興趣的是「手作童趣」一欄的企畫,內容示範如何將一張印有MOS logo的色紙,依步驟解析,DIY成一個饒富趣味的MOS小蕈菇,十分有趣。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常做的折紙勞作,每當將一張平凡無奇的紙折成造形圖樣時,所洋溢的喜悅與成就感;這正是手作帶給人的樂趣!

就在這樣的早晨,一份MOS秋季報,讓記憶中手作的幸福,頓時湧上心頭。


我不得不說,這份實以行銷廣告為目的的刊物,除了整體設計與內容包裝一點也不商業感(就算是廣告資訊的發佈,也會覺得是種充滿誠懇心意的“善意分享”),讓人好感度倍增外,更重要的是,這個行銷策略的基礎點還是回歸到品牌核心理念作出發。

「提供美味的餐點,讓顧客能感受到幸福!」是MOS的品牌理念,秉持著一貫的信念,用各種不同的形式與行銷接觸點去體現,讓消費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就是因為這樣的一以貫之,而能讓這樣的體驗是實在、美好且真實的。反觀現在有太多太多想從事品牌發展的商業主,以為只要有一襲美麗的設計外衣,說得一口華麗的故事、或是有主題的情境體驗,就以品牌自居,卻忽略了這些設計、故事以及體驗,都需要有一致的內容(品牌的核心本質)做支撐,不是順應著潮流更換體驗主題就可了事的。想到這,又不禁讓我開始回想過往在MOS消費的經驗……

「小姐,您的早點準備好囉!」服務員親切且愉悅的音調把我拉回現實,接過餐點的同時,她微笑地補了句:「希望您能好好享受這份早餐!」似乎提醒著我:當下的閒適與美好,是該從容且優雅的細細體會與品嚐的。

是的。好好吃一份早餐,這就是幸福!

我想,MOS真正吸引我的,應該不是食物的美味,而是MOS每一次給我的幸福體驗。

(Text By Ling Chieh)